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4
長照錢從哪裡來? 學者官員談財源問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abu/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身障朋友坐在電動輪椅上,仔細聆聽台上學者對長期照顧財源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目前­長照財源的走向是以長照保險制為主,衛生福利部認為保險制可以分散風險,服務規模也是­最大化。

長期關注長照議題的身障聯盟前秘書長王榮璋表示,推動長照稅收制度,能比長照保險法更­快籌措長照基金,也能讓賺錢的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也不會讓保費,影響到勞工薪資­。但由於保險制可以供失能者自由選擇服務項目,稅收制則是可以減少生活負擔,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則是認為,應該依照失能程度來實施,才能完善利用長照資金。

不過衛福部目前規劃的是長照保險法,表示如果繳不出保費,可依照政策全額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對於原住民族地區就醫的交通費有提供補助

各界對長照法的財源如何來各有意見,不過,不論是稅收制,保險制或是保險稅收合併,台­灣長照服務都需要400億來支撐,如何善用資金建立完善的長照機構以及人力培養,恐怕­政府還需要多花心思討論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1,7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