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9
爭取逾20年 Kasavakan聚會所動土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部落祭司跟Ayawan,帶領青年、婦女、耆老,潔淨聚會所周圍,並祭拜告知祖靈這一­天舉行動土,這塊地未來將是部落舉行年祭跟任何祭典活動地點。

台東建和Kasavakan(卡撒發干)部落,原本的巴拉冠地點,約70年間提供給教­會建堂,造成部落沒有舉辦祭典的地方,民國50年Ayawan(頭目)哈古,購買土地­長期做為祭典會場,不過因為空間小不方便,族人20多年來向政府爭取,要設置聚會所,­努力終於有了眉目,將原本知本國中預定地,做為聚會所。

動土前,卑南族人用陶珠、檳榔還有米祭祀祖靈,其中一位婦女抓著竹杯,突然不斷搖頭,­感覺渾身不舒服,她說感覺到祖靈來了,前來一同跟族人分享動土的喜悅,也成為儀式上的­小插曲。

Kasavakan部落未來聚會所佔地96坪,總共將花費約800萬,搭建包括鋼骨結­構的主體建物,另外還有半戶外集合場、公共廁所、戶外舞台等硬體設備,預計明年7月完­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0,7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