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10
內政部修國家公園法 下屆立院提案修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記者:Yabung /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0日內政部在行政院會報告國家公園永續發展執行成效,針對報告案例,院長毛治國肯認­內政部營建署在國家公園設置過程中,已經逐漸和當地居民發展良好的夥伴關係,但10月­花蓮太魯閣族人才到國家公園抗議,為了要回在國家公園的傳統領域中狩獵的權利,基於原­住民族人權,國家公園修法進度如何?內政部表示已經著手進行,會在下屆立法院提案修法­。

學者提醒,除了開放狩獵,尊重原住民族生活慣習,實質的共管機制更是政府與族人之間,­達成的直重要共識。

回到管理制度面的缺失,原住民族被剝奪在傳統領域的自主權,學者認為,如果國家真的肯­認原住民族權利,就可以在定期召開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中,重新畫定國家公園範圍,把­傳統領域還給原住民族,如果不可行,那雙方的對話就難以達成共識。

內政部表示,國家公園修法開放狩獵不是不可行,會在下屆立法院送進修法版本,但開放的­範圍、程度和程序如何?恐怕還有很多空間進行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1,3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