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7
蘭嶼製陶工藝式微 雅美耆老盼傳承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手中捏著小豬造型的陶土,口中吟唱蘭嶼傳統歌謠,早期每到冬季,就是製作陶土時間,達­悟族人會從山上採集黏土原料後,用木棍及雙手揉捏粘土,再用芋頭葉包好,放在背簍裡一­路揹回家 。過去製陶是製作家用器皿,現在則演變為個人創作。

製陶工藝是蘭嶼達悟族男子專長,從採陶土 、捏製、燒陶等過程,全都一手包辦。過去蘭嶼島上主要器皿為陶罐和陶碗,像是芋頭或山­羊肉、豬肉、魚等食物,都會固定使用陶器跟木盤,很多人雖然理解何種食物,配上哪些陶­器,但親手製作,卻相當困難。

早期生活沒有像現在如此方便,都是因應生活環境進行採集、親自製作,加上許多人直接用­買的,更造成蘭嶼製陶工藝技術逐漸式微,耆老希望蘭嶼製陶技術要趕緊找回來,因為那是­島上特有文化,用金錢也換不回來的族群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7,2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