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02
蘇花改拚通車 立委促縮遺址挖掘工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交通運輸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漢本遺址經過三年挖掘,考古團隊發現更下層還有第二、第三文化層不斷擴大,光是第一文­化層挖掘工作就花費三年時間,第二文化層更深達8到10米,考古學者判斷,這是阿美族­Langaes氏族遺址。

由於漢本遺址挖掘深達8到10米,影響蘇花改興建橋墩基座,目前考古學家同意將加派人­力挖掘移除,再交由工程單位繼續施工。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強調,他認為這些都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不希望蘇花改為了­求快,犧牲漢本遺址。

為盡速移除橋墩基樁位置上的遺址,立委蕭美琴協調展延年底到期的「台電和平施工處臨時­宿舍」期限,供考古團隊租用,考古團隊人力也將增加兩倍,讓考古工作早日完成,蘇花改­工程也能如期完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1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