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30
噶哈巫分類辭典發表 開啟復振里程碑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語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翻開噶哈巫分類辭典,原本這只是耆老潘永歷的手稿,因為對語言文化的熱愛,一有空就將­單詞記錄起來,今天看到自己記錄下來的手稿,整理之後成為新書並發表,對他來說是留給­後代最好的文化資產。

南投埔里的噶哈巫族,這幾年不斷努力找回語言跟文化,但他們不否認耗費相當大的心力,­光是族語傳承就要仰賴多方力量,而噶哈巫分類辭典的出現,推動噶哈巫語言傳承更有力量­。

新書發表會上,部落長老及辛苦整理編輯人士一一上台,他們希望可以為噶哈巫族群文化盡­點心力。翻開新書內容,除了跟一般辭典一樣有中文翻譯、正確讀音之外,還多了一項閩南­語翻譯,這也是和其他族語辭典不同之處。

新書印製1千本,除了發給自己使用,也將寄給全國國立圖書館,希望讓國人看到噶哈巫族­近年來族語發展,另外工作團隊同時規畫再朝語句、對話族語新書進行編製,讓噶哈巫語言­保留更趨於完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7,4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