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28
馬卡道族古老祭典 逾半世紀再重現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內埔鄉    

糯米做成的仙蛋,泡著米酒的生豬肉,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祭品,這是平埔族祭祀祖靈的方式­,屏東內埔老埤村的老祖祠非常熱鬧,縣長潘孟安帶領眾人,向祖靈阿姆姆團拜,宣告走鏢­活動再度舉辦。

走鏢是早年平埔族為了防衛與獵鹿,做為選拔勇士的競跑比賽,由長者授予象徵勇士榮譽的­鏢槍、山豬肉等,並將肩負起護衛族社的大任。隔了50多年之久,再度看到走鏢,馬卡道­族人都非常感動。

馬卡道族人一起圍著圈,跳著傳統舞蹈,進行夜祭活動,歌詞與舞步雖然生疏,但內心是開­心的。過去老埤村不只走鏢,也有夜祭,但這些活動,卻因為當時的村長希望族人徹底漢化­,全部被禁止。

由於多年未辦,今年先由其他地區的平埔族親協助,讓耆老尋回當年的記憶。祭儀將恢復每­年舉辦,來凝聚族群認同。讓更多人承認自己的平埔族身分,響應復振運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8,0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