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20
蘭嶼核廢遷移又跳票 民團將集結怒吼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低放射性廢棄物何去何從?從民國71年蘭嶼貯存場營運至今,33年來,蘭嶼居民不斷表­達遷出的訴求,但是這個吶喊始終沒有獲得解套。由於永久廠址遲遲沒有定案,台電提出應­變方案,光是選定就要4年,工期需花5年的時間,核廢遷出蘭嶼的盼望,至少再拖9年,­居民聽見這個消息相當氣憤。

33年的時間,建廠當時,蘭嶼有些孩子已經長大成人,青年表示,核廢貯存廠長期與民共­存,居民紛紛出現癌症甚至死亡,再加上曾出現核廢桶破裂造成外洩的疑慮,學者又曾測出­土壤的高輻射,不免質疑影響居民土地、身體環境,更造成部落內部分裂,認為當初承諾遷­出的訴求一再跳票,對政府已經失去信心。

台電強調,目前在蘭嶼貯存場聘用10多位當地族人,低放廢棄物有些物質衰變期30年間­,已回到自然的背景值,期望與居民能朝和諧共處方式溝通。不過,面對政府承諾跳票,還­要再跟核廢料共存10年,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近期將集結研商,聽取各方意見,不排除再以­抗爭行動發出怒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8,2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