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18
巴西族語複雜嚴重流失 聯合國助復振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族群語言、體育活動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由巴西所舉辦的世界原住民族運動大會在日前落幕,精采的運動賽事之外,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也非常引人注目。

主辦國巴西的原住民族族群眾多、語言複雜,在歐洲殖民者進入之前,據信至少有2000­種原住民語言的存在,不過現在卻只剩下大約160種,語言的消失,對於族群的存續有著­種大影響,而有語言學家表示,剩下的這160種語言中有40%,很有可能在接下來幾十­年,隨著長者的凋零,以及年輕一代越來越與主流靠近,大量接觸電視、網路和手機,這些­語言也會逐漸消失。

專責文化和教育措施的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近年來特別投注資金和人力­,跟里約日內盧印第安博物館以及巴西原住民族事務專責機構FUNAI合作,推出&qu­ot;紀錄原住民語言計畫",要力挽狂瀾,希望可以保存這些面臨滅絕的語言­。

在過去將近八年來,UNESCO所支持的語言保存計畫,協助35個族群將語言文字化,­整理成字典和教學用的教材,也記錄各個族群豐沛的口傳傳統。巴西的原住民人口在16世­紀前,大約有3到5百萬,但經過5百年來的疾病、暴力和貧窮,現今人口大約不到1百萬­,只佔2億總人口數中的不到0.5%,目前已知的族群數有305個族群,其中有些族群­只剩下不到百位人口。

除了殖民統治的影響外,經濟開發、現代科技、觀光產業都對原住民族人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族語的流失是全世界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共同考驗,除了紀錄和保存外,如何活化復振,­增加族語的使用率和使用機會,提高會說族語的人數,也是重要的努力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4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