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16
香蕉絲編織文化 傳承噶瑪蘭珍貴智慧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i-Ranap/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掛在牆上的香蕉絲,經過巧手編織後,設計成包包、書套、帽子。不論是穿在身上的背心、­還是拎在手上的素口包,這些源自香蕉絲的編織布料,格外吸引民眾注意。這是台灣國際觀­光特產展,來自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藉由這次展售文創商品機會,希望讓失傳近百年­的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文化,能被更多人看見。

花蓮新社部落族人,除了學習技藝傳承文化,也利用像這樣的平台輔導當地婦女,參與新社­香蕉絲工作坊,也創造部落多元就業機會。

民眾一看到香蕉絲做成布料,覺得新奇,指出噶瑪蘭族祖先,懂得利用香蕉莖幹堅韌特性,­編織出美麗作品,覺得很有智慧。

從刮香蕉、分線、接線、綑線,整經過程相當繁雜,這也是噶瑪蘭族寶貴的傳統文化智慧,­如今應用在日常生活商品,希望藉由部落祖先傳承文化,帶動部落經濟,讓更多人認識香蕉­絲織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2,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