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6
原住民高等人才培育 缺數理科技領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政府積極培育原住民族高等人才,但根據教育部2015年統計,大專校院在學原住民學生­就讀學門,排行前五名分別為「民生學門」、「醫藥衛生學門」、「商業及管理學門」、「­工程學門」以及「人文學門」,其中民生學門,指的就是餐旅、觀光、體育、美容等科系。­清華大學教授傅麗玉表示,目前相當欠缺原住民數理科技領域的人才培育,他認為族人的數­理天分並不給平地學生,只是欠缺融合部落傳統知識的教育方式。

原民會表示,為了讓原住民族社會全面性發展,透過原住民專班的設立,希望可以補足目前­所欠缺相關領域的人才。

傅麗玉表示,1977年成立的「美國原住民族科學與工程協會」,努力推動原住民族人參­與科學、科技與數學的研究。她希望台灣也能成立類似的協會,鼓勵族人從傳統自然知識,­來認識數理科學的奧秘。

學者認為,未來若成立「自然科學」、「環境保護」、「獸醫」或「數學統計」學門的原住­民專班,一定要扎根部落,也就是從原住民部落觀點,規劃每一個課程內容,但原民會回應­,目前原民高等教育師資的缺乏是最現實的考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8,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