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6
原專班面臨挑戰 研討會交流意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記者:Umas Suqluman/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00學年度起,全台大專校院陸續設立原住民族專班。主要是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7­條,為了發展原住民族學術,培育原住民高等人才及培養原住民族教育師資,政府應鼓勵大­學設立相關系所,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也就是原民會得編列預算補助。因此,原民會自­102年學年度,開始補助大專校院原住民專班,從此申請的校系專班逐年增加。但以目前­來看,專班面臨的不少挑戰,包括資源競合、原民師資的不足,以及缺乏系統化的原住民文­化課程規劃。為了集結各界意見,11月6號,原民會召開「原住民專班發展與策略研討會­」,讓各校專班師生共同交流互動。

現場也有許多原住民專班學生出席,分享他們在專班的所學與應用。

目前全台共有19個學校,分別設置20多個原住民專班,但科系大多偏重民生、醫藥及人­文等學門,日前有學者提議設立南島原住民族大學,原民會表示,應審慎評估,但目前原住­民族師資缺乏,短期內還不太可能。

由於日漸少子化,各校設法招攬學生,不過卻也引發公私立學費不公的爭議,原住民專班目­前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能不能一一改善,還需要相關單位更多的討論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2,0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