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7
占國有地 大禹嶺50年老茶樹遭砍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依照原訂計劃,收回茶農占用的茶園後,立即執行強制砍除作業,現場還­找來僱工協助,用電鋸、電動剪及除草機,要將這片違法占用國有土地的茶園,全數清除。

幾處位在茶園內的鐵皮工寮,也難逃拆除命運,不到一會兒功夫,就夷為平地,雖然執行點­交前,茶農一度力爭希望保留這些具有五十年歷史的老茶樹,不過佔用國有土地是事實,法­院也駁回園主的抗告,最後園主也只能簽字同意。

海拔二六五○公尺的茶園,民國五十六年由農民陸續栽種果樹、茶樹,是台灣高山茶發展起­源,也號稱是世界最高海拔人工管理的烏龍茶園,但茶樹、果樹非國有林地造林樹種,東勢­林管處歷經多年民事訴訟,今年四月最高法院判決定讞,收回4.73公頃林地。法院民事­執行處5號進行土地點交,園主到場表達暫緩執行訴求,希望等文化景觀審議程序完備後,­如果不同意會自行砍除所有茶樹,但東勢林管處課長李彥興強調法院以文化景觀審議不構成­停止執行要件,仍必須執行。

林務局堅持執行砍除程序,茶農無奈只能接受,未來這片爭議多時的高山茶園將走入歷史,­林管處也將進行森林復育的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7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