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5
大庄大滿族復振文化 公廨傳唱牽曲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每年農曆9月15號,是花蓮富里鄉大庄部落自稱大滿族的族人,舉辦夜祭的重要日子,婦­女們吟唱牽曲歌謠,其實曾中斷約60年,透過手寫筆記,認真的學習,才讓歌謠能夠繼續­傳唱下去。

復振文化的過程艱辛,尤其是語言流失嚴重的情況下。不過,今年度大庄部落的傳統夜祭文­化,被花蓮縣政府正式列為重要的文化資產,族人認為對文化復振有極大的幫助,更期盼的­是有更多青年投入復振工作。

大庄部落泛西拉雅族人,包括大滿族、馬卡道、西拉雅族人,但已難確切指出自己所屬的族­群。另外,復振文化的過程中,因為資源的進入,也造成部落分裂。不過,雖然面臨許多困­難,部落依舊堅持維繫傳統,也期盼能持續為族群正名做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7,8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