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2
山地作戰後備連 戰力精良首度曝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一身迷彩軍服,拉弓、姿勢滿分。這可不是在體驗休閒狩獵,而是山地作戰技巧。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山地連部隊,在新竹尖石鄉首度曝光,是全台唯一使用弓箭的部隊。

台灣地形多山、交通不便,影響戰力發揮,29個山地後備連,平時分布在全省山區協助山­難協助。來無影去無蹤,但遇到戰事,卻可以迅速集結山地作戰。

連長錢清才腰間還配戴獵刀,其他山地連連長,也多為原住民為主,少部分才聘雇退役軍人­,是國軍唯一適用勞基法的連長。也因為原鄉人口流失,山地連後備軍人編制,要找人可不­容易。

山地連長深入經營原鄉作戰,從村內聚落道路到族群分布 如數家珍。儘管平時轄下沒兵力,每年2次教召立刻掛階,遇到戰事右配槍、左佩獵刀。相­較國軍現行部隊朝科技作戰、甚至網路戰更加精進,不同的是,山地連保留山林作戰技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3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