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1/02
世界原民運動大會 各國選手齊聚巴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巴西/Palmas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人的歌舞聲響起,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在場邊觀看,世界原住民族運動大會在10月23日盛大開幕,來自巴西­當地24個族群,以及全球23個國家的原住民運動員聚集,現場也有傳統市集,非常熱鬧­,不過主辦國巴西的總統卻非常低調,起因是近期一項修憲提案,引發原住民族跟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開幕典禮上,Rousseff 總統跟著主持人一起宣布運動會正式開始,但並未公開發言,並且在開幕式後低調離去,族­人的不滿,來自於新的修憲提案,會讓國會掌控重新劃界原住民土地的權力,原住民團體表­示,這是對大型農業開發打開大門,卻可能嚴重傷害環境並且威脅原住民族的生存。

這樣的緊張關係卻不減與會者對於運動會的期待與熱情,比賽項目包括傳統的射箭、划船以­及拔河,還有類似足球但是以頭頂球的Jikunahati比賽。

開幕式上,不同族群也展現豐富的文化特性和多元的歌舞展演,各族群不同的傳統服飾、用­羽毛編織成的巨大頭飾,更是讓人目不轉睛,如此豐富多彩的族群文化多樣性,連原住民族­人本身都非常驚艷。

除了巴西當地以及中南美洲許多族群的文化展現,也有來自紐西蘭、蒙古、衣索匹亞、巴基­斯坦、加拿大和俄羅斯等國家的不同族群在開幕式上展演,而對來參與比賽的運動員來說,­接下來的這個星期,讓人緊張又興奮。

比賽項目當中,這一項備受矚目。這是非常具有指標性的負重接力賽,參賽者要扛著具大粗­重的木頭接力,這也是巴西當地原住民族的傳統競賽項目。

巴西境內有約90萬原住民族人口,語言種類高達274種,從1996年以來,就陸續舉­辦過多場原住民族運動會,今年首次擴大舉辦成為第一屆的世界原住民族運動大會,賽事精­彩可期,是接下來一個星期,國際原住民族社會非常矚目關切的盛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9,4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