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6
布農民長年捍衛傳領 丹大終解除管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丹大二分所檢查哨柵欄,對當地布農族人而言,是一道隔離丹大祖居地的隔牆,讓他們無法­自由進出回到舊部落。不論是立碑宣示傳統領域主權,還是憤怒拆除柵欄,目的就是不希望­進出祖居地丹大還要登記管制。抗議多年之後,終於獲得林務局正面回應,即日起解除不合­理入山登記人車管制行為。

雙龍、地利、潭南、人和等布農族部落,要回到丹大舊部落跟傳統領域及祖靈聖地,多年來­,林務局以山林保安為由,必須登記管制,才能順利進出祖居地,如今解除這項管制,當地­族人非常高興。

經過族人長期抗爭要求農委會林務局,必須解除登記進出丹大不合理管制措施,終於不必在­二分所停車接受登記檢查,就能自由進出丹大,這對當地族人來說,這是政府肯認傳統領域­的一小步,未來他們希望丹大祖居地傳統領域,全利能夠返還,這是他們對祖靈的承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6,3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