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8
小林村民辦夜祭 慶太祖生日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喀什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小林村  

農曆9月15日「太祖」的生日,小林村民備妥祭品祭祖,原本祭祖是由家戶各自舉行,演­變至今成為集體在公廨前祭拜。

在夜幕低垂時舉行「牽戲」,就是俗稱的夜祭,小林族人穿著傳統服飾,頭戴花環,在公廨­裡吟唱牽曲,並在尪姨的帶領下,牽手繞境,踩著四步舞法,在吟唱中,迎接太祖前來與族­人同樂。牽曲曾一度面臨失傳,所幸日治時期記載下曲調,讓古調得以原音重現。

夜祭會場旁,許多來自屏東、台南、花蓮等地的平埔族各族群前來參與,高雄市長陳菊也參­加了小林平埔夜祭,與族人一同祭拜太祖,小林、頂荖濃及阿里關夜祭,目前被高雄市登錄­為重要的平埔祭典,期盼舉行傳統信仰儀式,維繫平埔文化的傳承。

平埔族群近年來逐漸回復自我認同,爭取正名雖始終未獲得政府認同,仍堅持將傳統祭儀傳­承,也期望將失去的文化,一點一滴的找回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0,2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