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8
公告禁採南田石 當地居民自用恐受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Mulas/lulum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外觀圓圓胖胖的鵝卵石,遍布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沿線海岸,因為造型特殊,吸引許多民眾撿­拾,不過撿拾可要小心觸法,因為台東縣政府公告南田海岸嚴禁撿拾南田石和砂石,海岸邊­清楚可以看到告示牌寫著:海岸沙石嚴禁撿拾,違者依竊盜罪嫌移送司法機關偵辦,並依違­反「土石採取法」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至500萬元以下罰款,甚至當地族人也不能撿­拾,但立委簡東明認為,地方自治不可凌駕原基法。

台東縣政府依據土石採取法第36條規定未經許可採取土石者將罰款,但土石採取法第3條­也明定採取少量土石供自用者不在此限,今年104年9月14日也公布採取土石免申辦土­石採取許可管理辦法,就有依據原基法第19條相關規定做出修正。

台東縣政府公告嚴禁在南田海岸撿拾土石,防止不當土石採取行為,就有學者認為縣府出發­點是好意,也和原基法沒衝突。由於一顆南田石市價可能達數10萬元,利潤相當高,台東­縣政府擔心海岸資源因此受到破壞,出此對策,但認為作法消極。

南田海岸鵝卵石,是當地特色,而當地族人其實也都有進行南田石藝術雕刻,台東縣政府雖­然表明在非營利範圍內,不會有限制或罰則,但當地族人權益是否會實際受到影響?公告過­後,還要一段時間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8,6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