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8
大庄大滿族夜祭 公廨祭拜阿立太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大庄部落尪姨用族語吟唱祭歌,率領族人共同向祖靈阿立太祖祭拜。

每年農曆9月15號,大庄部落的大滿族人會在公廨前舉行夜祭,富里鄉東里 大庄部落分別有大滿族、西拉雅族跟馬卡道族,早期外界都認為大庄部落夜祭為西拉雅族群­,但族人強調,這是屬於大滿族群的夜祭。

大庄部落夜祭,富里鄉公所向原民爭取經費,以大庄夜祭及文化展演承辦,但公所主導整個­過程,部落覺得嚴重干擾傳統祭典進行,但鄉長不認為干擾,而是協助發揚傳承部落傳統祭­典文化。

公部門出錢協助祭典進行,卻讓部落族人感受祭典遭受干擾,類似狀況其實也發生過,如何­讓部落祭典自主,恐怕需要公部門跟部落雙方好好思考,否則傳統祭典失味,也失去當初傳­承祭典的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9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