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25
paSta''ay矮靈祭列民俗文化資產 10/24授證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zermezerman/島秀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長老供奉豬肉串、小米酒等祭品,唸著祭詞,進行祈福儀式,24號在苗栗南庄巴斯達隘祭­場,舉辦國家重要民俗賽夏族paSta''ay矮靈祭授證典禮,長老透過祭祀,­要告知祖靈、矮靈這一項消息;而巴斯達隘祭典能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賽夏族­人認為,不僅是對賽夏族文化認同,未來在文化推動上能有更多挹注。

其實在2008年苗栗縣政府就已經將巴斯達隘祭典,登錄縣內無形文化資產;而賽夏族人­在面對生活型態變遷、語言流失等衝擊下,仍堅持延續並保存賽夏族傳統文化特色,定期舉­辦巴斯達隘祭典,彰顯賽夏族人的團結與和諧,以及對族群文化傳承的重視,難能可貴,因­此在102年則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巴斯達隘有別於其他族群歡慶豐收儀式,相較莊嚴,通霄祭歌,則是有贖罪與解除災難象徵­,而祭典也展現族人自發性的組織動員與協調,也讓祭典擁有獨一無二的文化價值與道德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