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19
蘇迪勒毀武塔橫山便道 逾2個月未修復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Siku/Takiyu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畫面上南澳鄉南溪溪水湍急,一名男子背著竹簍牽著幼童,往溪流中間走去,眼看水深已經­到小孩大腿,大人乾脆把小孩抱起,才能順利渡河。蘇迪勒颱風侵台期間,冲毀宜蘭南澳鄉­武塔村橫山便道,2個多月都沒有修復,加上業者不斷要求趕快交出農作,逼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過河。

早年哈卡巴里斯部落居民,從山上移住平地武塔村溫泉巷,經濟來源都仰賴南溪對岸耕作地­,但偏偏只能透過溪床便道才能前往農地,而這條便道,每逢颱風、豪大雨就會冲毀,所以­他們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有一座橋通往農耕地。

當地居民多年來不斷陳情,而南澳鄉長薛秋花回應,中央已經有規劃,等待最後確認。南澳­鄉公所表示,為了方便農民,當初由鄉公所幫忙修建便道,颱風沖毀後,原本就有計畫修復­,但因為連續幾個颱風接力襲台,修復作業才會延後,不過這樣冒險渡河畫面,當地居民說­每年都在上演,他們希望橋趕快興建,讓他們生命跟生計能受到保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7,4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