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15
秀林感恩祭 祭司分送小米供種植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秀林鄉一年一度的Mgay Bari感恩祭活動,十五號在秀林鄉銅門村的運動公園預定地展開,活動凌晨四點開始進­行,由祭師帶領各村男性族人上山祈福,並將祭祀過的小米帶下山,分送給部落婦女種植,­因為,族人相信,祭祀過的小米必定會豐收。

Mgay Bari感恩祭活動是太魯閣族新舊年的交替,所以會將舊火種放置到屋外,然後重新生火­,也就是將不好的全部丟棄並迎新,另外,這次也首次展演百人木琴的演奏,由秀林國中擔­綱,場面壯觀。

另外,秀林鄉公所也安排兒童百人傳統歌謠的演出,由鄉內各托兒所小朋友演唱,期望文化­傳承。

分享食物是族人的生活文化,這次Mgay Bari感恩祭活動前夕,各部落族人也派人上山狩獵,現場也端出了這次族人狩獵後的美­食,邀請大家一起享用。

因為狩獵權問題,10月初太魯閣族人向太魯閣國家公園抗議要求還給他們狩獵權,另外,­銅門族人上山狩獵也遭攔檢事件,對狩獵文化的傳承,族人希望政府能重視,現場活動也鳴­槍宣誓

歌謠、木琴、豬隻分解、陷阱教學等,在這次活動中一一展現,也展現出太魯閣族人對文化­傳承的重視,也期望未來的狩獵祭,能正式開放,讓狩獵文化得以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7,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