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13
尼泊爾新憲正教分離 大小抗議不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災害防救  
地點: 其他  

滿堂制憲代表,笑容滿面,掌聲熱烈,2015年9月20日,尼泊爾第一部號稱完全民主­,由民選代表歷時七年所制定的憲法正式生效。

支持新憲法的民眾夾道歡呼,七彩氣球綻放慶祝的喜氣。

就在9月21日,這樣的畫面卻在尼泊爾南部小鎮Birgunj上演。

不滿意新憲法的民眾和警方發生肢體暴力衝突,造成多人傷亡,不幸的是,這並不是因為新­憲法而爆發的唯一一場衝突。

尼泊爾,座落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內陸國家,北方與中國接壤,其餘三面與印度為鄰,境內族­群、宗教、語言和文化多元而複雜,又夾在中印兩大強權之間,經歷政權更迭、內戰、王宮­血案以及造成嚴重死傷的地震災害,新的憲法,背負著開啟尼泊爾和平穩定新未來的期望。

尼泊爾從1996年起,經歷10年殘酷的內戰,在2008年宣布取消長達239年歷史­的君主制,並且選出制憲議會,展開制憲進程,不過,各政黨卻一直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內­鬥不斷,制憲會議也更換了兩屆。最核心的爭議,就在於是否要以種族分布來界訂新的省份­界線,以及是否透過憲法,恢復9年前被廢止的印度教國教地位。最終定案的版本,正式確­立政教分離的聯邦制度,設立七個省,每個省均設有立法機構和首席部長。

才剛剛經歷造成八千多人死亡的兩場強烈地震災害,仍然在重建當中的尼泊爾,境內族群、­宗教之間的長期矛盾,隨着新憲法推行而升溫,從八月起抗議衝突不斷,已經造成40多人­死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5,9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