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7
林管處擬剷除山葵 阿里山農醞釀抗議
族群: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跟著ba''i 沿著古道走進山林深處,這是ba''i 二十多年來,種植山葵的林地。山葵園中,樹林與山葵農林共生,是葵農眼中良好種植地點­。

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引進山葵栽培技術,一開始只是零星種在房舍附近,沒想到日後,山葵­成為阿里山重要經濟作物之一。但八八風災後,有環保團體指出山葵種植嚴重影響山林水土­保持,因此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最近發函葵農,提醒105底將全面剷除山葵,現存山葵收成­後,林地將會全數回收國有,引發葵農不滿。

民國89年,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水保系學者進行研究,結論指出原始林地的最終入滲率、­沖蝕率以及林地光照度,都有明顯的差異,甚至最大差到六倍之多。因此嘉義林管處從一百­年起開始收回山葵田,預定105年底全面回收,整個阿里山原有近160公頃,截至今年­8月已回收87公頃,這段期間透過巡山員口頭宣導及張貼公告,希望葵農配合政策,不要­再種。

但阿里山鄉公所認為,林管處應該要跟當地居民與行政單位更多溝通,不要只是下一張公文­,就要部落族人全面遵守。而林管處則回應,相關的訪談都依定會拜訪葵農,所以應該沒有­未告知情形發生。

依據林務局嘉義林管處104年9月統計資料,阿里山地區目前耕種山葵面積,約有70公­頃,其中原住民族人耕種山葵面積約有7.3公頃,大約占了10%。山葵到底該不該禁止­種植?除了科學數據,更需研擬相關配套方案跟溝通對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2,7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