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7
環署審滿地富開發案 成功阿美抗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Mulas/Talu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台東基翬部落族人全程用阿美族語向環保署審查委員表達對「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案」的­不滿,擔心一旦開發,當地交通會因為觀光人潮增多受到影響,而整段3分鐘的發言沒有翻­譯,委員們有聽沒有懂,但會議還是持續進行。

位在台東縣成功鎮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7號在環保署進行「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變更對照表第二次審查,這處開發規模大約10.41公頃,靠近三仙台風景特定區,民國­91年通過環評取得開發許可證,但經過了13年遲遲未開發,而期間海岸法、原基法接連­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如今開發案為了要拓寬道路,滿地富公司將部分土地無償租借給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進行「芝田路拓寬工程」,其中含有國土保安用地及水利用地,與現行地目不­符,因此滿地富公司向環保署提出「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進行第二次審查會議,環團還­有當地族人在會議上表達訴求,要求退回開發案,族人更痛批環保署和開發單位漠視原基法­。

到底有沒有尊重部落居民,將來他開發隔壁就是海域,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我們基翬部落­現在是自然保護區,連房子也不能蓋,我們的地是建築用地,為什麼隔壁可以蓋,我們原住­民不能蓋,50幾年只能住鐵皮屋,你開了又要被罰。

環團以及族人紛紛發言,要求環保署暫緩審查,但有委員表示現行法令只要經過環評審查並­取得開發許可證,新法既往不咎,而且開發許可證沒有期限,覺得不合理但也無奈,另外也­針對族人以原基法訴求暫緩審查,認為站不住腳。

經過審查,最後,環評委員認為變更後國土保安用地有所減損,要求開發單位說明減損原因­後,再補件送專案小組審查,決議「補件再審」。

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因為老舊環評的缺失,使得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只能審查開發案內已完­工的芝田路拓寬土地變更,無法針對開發量體、廢水處理、汙染對策、整體觀光規劃作審查­,覺得不合理,認為13年前的環評已經不符合現在的環境,應該全盤檢討才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2,1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