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9
土場盼撤檢查哨 歸還返家自由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Umas Suqluman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濛濛細雨中,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族人頭綁白色布條,高喊「即刻撤哨」!痛批內­政部警政署在土場部落設立檢查哨,每當族人經過還必須出示證件,相當不便,嚴重影響族­人自由出入家園與傳統生活領域的權益。

土場部落自救會表示檢查哨的設置嚴重影響到桃山村土場部落跟雲山部落52戶共169人­,族人感覺自己被當作次等公民,也像被監控的動物,他們強烈要求警政署立即撤哨,還給­族人自由返家的權利。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也前往聲援。

新竹縣警察局竹東分局表示,檢查哨主要是針對遊客,以及外來車輛進行管制,其實當地居­民不用填表申請或登記,而且執勤同仁也都是族人,所以絶對沒有監控的意思。

事實上,土場部落早在2年前就已經向竹東分局陳情,並且召開過2次協調會,但至今不見­相關單位處理,部落族人才再次發動抗議。對於自救會的意見,竹東分局表示,會邀集相關­權責單位進行研討,依程序函文報請國防部決定是否調整或解除管制,也將會主動與部落族­人再次召開協調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1,7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