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7
阿根廷原民捍衛地權 籲總統出面協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全臺 全部  

10月1日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人潮逐漸聚集,原住民族的彩虹格子旗在風­中飄揚,來自Qom族、Pilaga族、Wichi族和Nivacle族的族人舉著布­條,要求阿根廷政府當局重視長久以來都懸而未決的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也要求要和總統進­行面對面的協商。

阿根廷境內有102個原住民族群,人口佔阿根廷4千萬總人口數的1%,在西班牙征服美­洲期間,一直到阿根廷在1810年獨立之後,原住民族一直勉強艱難地生存,近年來世代­居住的土地價格暴漲,礦產、石油的開發,轉基因大豆的種植,密集型畜牧業和工業伐木的­快速進程,更是佔用土地和水源,也嚴重嚴重汙染環境。

根據1994年通過的阿根廷憲法,肯認原住民族在阿根廷成立之前就已在此居住的事實,­土地應該要歸屬於原住民族,然而在事實上,因為開發而驅逐族人離開祖居地的事件不斷,­自然資源被開採、貧困狀況普遍,而背後的原因,就是阿根廷當局並未真的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權利。在這場集會上,族人也點起火,因為族人相信,火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元素,象徵­族人永不放棄地為土地而戰。

過去八個月以來,一直都有族人持續在首都的主要道路上搭帳篷露營,主張對土地的權利,­在10月1日這一天,從白天到黑夜,火持續燃燒,在領導人蒼勁的歌聲中,族人環繞著火­堆,希望訴求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族人相信,火也代表了祖先的靈魂,多年來為土地而戰的勇者靈魂,在火點起時,就會降臨­,共同奮戰直到拿回土地的那一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3,4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