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5
申請狩獵太管處拒 高金素梅要總統協調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Mulas/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秀林鄉公所原訂15號擴大辦理狩獵祭,卻因為獵區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申請案遭­太管處駁回,太魯閣族人不滿,要求營建署跟太管處落實原基法,還族人狩獵權,不過太管­處面對族人抗議行動,仍然堅決表示國家公園法未修法之前,一切只能依法辦理,不會因為­原基法存在而通融,對此,立委高金素梅提出依照原基法條文,要求總統馬英九出面協調。

太魯閣族人因為狩獵申請被拒,再次突顯原基法遭嚴重矮化,立委高金素梅表示願意開放平­台,讓原基法主管機關原民會跟國家公園法主管機關營建署,針對兩法邀請總統府主持,還­給原住民公道。不過原民會表示,邀請總統府主持有困難,因為原住民族自治區範圍,還沒­有進行劃設。

原民會表示想要在國家公園裡狩獵,根本作法還是修國家公園法,不過還提到另一個方法,­就是透過司法官做統一檢視法,以釋憲方式處理,不過不管是修法或釋憲,太魯閣族人目前­必須進行的狩獵祭,因為現行法令阻礙,沒有辦法進行,而太魯閣族人祖靈祭期間,將會採­取怎樣進一步作法因應?目前不得而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1,5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