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2
感恩祭開放傳領狩獵 太管處 依法恐難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Yabung/kacaw 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將近百位秀林鄉太魯閣族人,朝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前進,針對太管處一再駁回秀林鄉­公所申請狩獵,提出三項訴求落實原基法、還我狩獵權、立刻修訂國家公園法,最後要求落­實實質共管機制,要求侵占太魯閣族傳統領域的國家公園返還傳統領域權跟狩獵權。

針對族人提出還我狩獵權跟修定國家公園法,這兩項訴求,太管處回應,目前內政部已經有­修法期程,族人要求在國家公園內傳統領域進行狩獵,提出需要修法通過才行,但也釋出善­意,修法通過前,有沒有其他可行方案。

族人要求太管處依原基法規定,落實共管委員會成員組成程序,族人代表應由部落共同決議­推派,但處長提出因為秀林鄉太魯閣族戶籍人口只有3百多人,所以才會選擇以機關薦舉,­當場引發太魯閣族人反彈。

處長之前提出跨區狩獵失言風波,已經造成爭議,共管委員會處長言論,再次讓族人更加不­滿,處長同意在下次共管會議,研議大家都能接受方式組成,但對於能否在開放太魯閣族人­在國家公園內傳統領域狩獵?太管處堅決表示,國家公園修法前無法做到,而族人提出最後­要求,要求太管處在30天內,提出具體可行辦法,否則不排除拉高抗議層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7,1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