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1
太魯閣族狩獵遭駁 耆老憂文化式微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Yabung/kacaw 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每年10月15日,是太魯閣族Mgay Bari感恩祭舉行時間,但長期族人受到國家公園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法規限制,無法­自由進出傳統領域狩獵;甚至採集自然資源,因此逐漸影響祭典傳承文化的重要意義,而傳­統領域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崇德村,幾位老獵人;為狩獵文化的傳承工作擔憂。

獵人談到;從家中出發到下山分食共享,都有Gaya嚴謹且有秩序地規範著,包括不能跨­界狩獵、過程也都保持靜默,從祖先傳承下來的山林智慧,更是保有永續生態的觀念。

傳統狩獵文化,和大自然發展出共生共存的一套模式,是祖先流傳下來的珍貴智慧,而國家­公園法的制定,卻將原居住在這片土地的族人排除在外,多年來爭議不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9,7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