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0/01
狩獵遭駁引民怨 太魯閣集結明抗議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Yabung/kacaw 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花蓮秀林鄉公所因應10月15號將舉行感恩祭,首次決定擴大辦理為期12天的太魯閣族­傳統狩獵祭,為的就是要復振並教育下一代的狩獵文化,合法按照程序向太管處申請,卻遭­太管處以國家公園內禁止狩獵為由駁回申請,族人不滿情緒持漸高漲,將在2日站出來,捍­衛族群的狩獵文化。

訴求落實原基法、修訂國家公園法並落實實質共管,是族人爭取狩獵自主的第一步,太管處­則是低調回應;會尊重內政部和原民會的協商結果。

原基法在民國94年通過後,規定相關主管機關,和原基法條文有產生競合部分,條文都要­在三年內修正,當時內政部就曾在民國98年提過一次修法版本,但面臨立法院屆期不續審­,修法進度因此停滯不前到現在,中央部會經過這次協商,能不能順利再提修法版本,而族­人狩獵權益能否有一大進展,恐怕還需要各界持續監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2,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