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25
強勢引入基督信仰 神父封聖者引反彈
族群: 美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外來宗教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2015年的9月對美國加州San Juan Capistrano傳教團來說,意義非凡,因為教宗方濟各將會在訪問華盛頓特區時,­正式公開宣布,這個傳教團的創辦人Junipero Serra神父,被羅馬天主教肯認為聖者。Serra神父在18世紀末期,在當時由西­班牙所殖民的加利福尼亞省,範圍覆蓋了現今美國的加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北部的一部份和懷俄明州的西南部,以及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建立九個傳教團,以­及許多教會,向當時居住在美洲太平洋沿岸區域的美國原住民族傳教。

然而對許多在地原住民族團體而言,Serra並不能跟慈悲劃上等號,而Serra的封­聖更是引起反彈,因為對原住民族人而言,Serra將基督宗教強勢帶進美洲西岸,對原­住民族的文化造成無以彌補、修復的傷害,甚至是殘害祖先的兇手。

加州許多的原住民族群領袖都表示,Serra監禁並且虐打當地族人,壓迫族人的文化並­且造成傳染性疾病在部落傳播,使得原住民族人口下降,有些族人甚至表示,那些修道院根­本就像集中營,強迫族人成為奴隸,建造修道院、種植糧食作物和飼養牲口,甚至被限制自­由,不能擅自離開。

來到洛杉磯的聖母大教堂,要為Serra封聖的議題,點燃了連續好幾個月的抗議行動,­一個名為Mexica族權利運動,從事原住民族權利和教育工作的組織,從今年初封聖消­息公佈以來,每個星期日都到這裡舉牌抗議,認為Serra根本不是聖者,而是惡魔,更­是竊取原住民族土地、殺害族人的兇手。

San Juan Capistrano傳教團教區牧師面對族人的指控則表示,教會並不是要忽視原住民族­的看法和聲音,當時有其時空背景,不應該用現代社會的標準,去評斷幾百年前的歷史。

歷史不會只有一種樣貌,對教徒而言是聖人,對原住民族而言卻是殺人兇手的爭議,應該要­被重視並且省思,而非只採取單一史觀,甚至以必要之惡做為藉口,試圖消弭過去的不正義­,而忽視原住民族人曾經遭受的迫害,以及持續遺留至今的歷史創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0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