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10
秀林祭儀狩獵受限爭議 營建署回應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Mulas/lulum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原住民族狩獵需要申請,但申請了卻又屢遭駁回,該怎麼辦?族人、學者、原民會都將矛頭­指向內政部國家公園法。就是因為花蓮縣秀林鄉10/15將舉行為期12天的太魯閣族傳­統狩獵祭,但由於獵捕區域涵蓋太魯閣國家公園,申請狩獵,屢屢遭太管處駁回,但其實原­基法2005年通過後,國家公園法就該配合原基法做調整,卻遲遲沒有下文,內政部營建­署做出回應。

內政部回應,國家公園法修法有持續推動,只是面臨屆期不續審,導致要重新來過,而今年­6月已和原民會進行協商,接下來還需要和文化部協商,順利協商完成,就會提到行政院,­再送至立法院,至於目前想要在國家公園狩獵,即使是從事狩獵,作為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的行為,還是不得同意,一切依法行政。

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和國家法律產生競合衝突,即使有了原基法,但礙於審查程序,國家公園­法至今沒有完成修法,政府修法進度延宕,卻要原住民族承擔狩獵權益持續受損,多年來爭­議不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1,4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