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09
太管處建議跨區狩獵 挨批無知無禮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秀林鄉公所申請狩獵遭太管處駁回,甚至提出建議秀林鄉太魯閣族人可以跨區到別的部落獵­區狩獵,學者認為政府對於原住民文化跟傳統慣習無知又無禮。

對原住民族而言,獵區有嚴謹規範,早期若不小心侵犯其他部落或族群獵區,是會馘首,學­者表示,台灣國家公園法是承襲美國的國家公園制度,把人排除在自然保育之外,這是外來­者的角度,忽略了原住民族跟自然環境的多樣性。

原民會回應,林務局2004年在丹大進行狩獵試辦計畫,建議內政部可以同樣嘗試看看。

原基法2005年通過至今,原住民族口中稱之為惡法的國家公園法,依舊沒有針對跟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產生競合衝突進行修法,原民會表示,會再努力跟內政部溝通協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7,1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