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9/08
獵區位國家公園 秀林祭儀狩獵受限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秀林鄉今年10月15號,為了紀念祖靈,將擴大辦理為期12天傳統狩獵祭,由於傳­統領域範圍涵蓋太魯閣國家公園,依照國家公園法是不能從事任何狩獵活動,所以申請公文­屢遭駁回,讓部落族人相當生氣。

秀林鄉公所表示,因為崇德、富世、秀林還有景美村的獵捕區域就在國家公園內,太管處不­答應申請案還要大家去別的部落打獵,嚴重違背傳統Gaya規範,可能會造成流血衝突,­認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無知。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絕對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習俗,但現行法規國家公園內就是不­能狩獵,而李春風也堅持太管處也要尊重狩獵權跟文化權。

原訂10月3號到14號讓各村重返傳統領域狩獵,卻有四個部落獵捕區域「卡」在國家公­園境內,對於管理處的回應,太魯閣族人相當不滿,痛批政府一面說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事實上卻處處打壓,鄉公所已經報請原民會和內政部協調,希望能開放區域狩獵,以免衝突­擴大,甚至要求國家公園法修法,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9,9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