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31
親種蔬菜販賣維生 阿美嬤養育5孫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58歲的林金蓮,每天都在田裡工作,6年前女兒因難產過世,留下5個兒子,撫養責任全­由林金蓮扛下,靠種植蔬菜販賣維生。

林金蓮19歲就跟先生從台東搬來花蓮秀林鄉可樂部落,一住就是40年,太魯閣族語相當­流利。為了養育孩子,這塊田地,變得相當重要。種什麼就賣什麼。由於花蓮市價低,林金­蓮還自己開車到屏東,半路拋錨情形時常發生。

林金蓮由於長期積勞成疾,開過好幾次脊椎手術,腰都挺不起來,但她還是忍著病痛,穿梭­忙碌田間,為孫子打拼,要開學了,林金蓮希望這些蔬果,可以繳出孫子學費。

家庭經濟不好,但因為有土地,卻不能成為低收入戶,這是原鄉地區常碰到的困境!縱然如­此,林金蓮當初面對女兒離世,是否要把孫子送到育幼院?內心有許多掙扎,而世界展望會­更是一路陪伴。

孩子留下了!林金蓮說,還好當初沒有送走,因為孫子們都很乖,只要一下課或假日都會來­田間幫忙,雖然孫子都還在唸書,但林金蓮希望每一位孫子起碼都要唸完高中,出社會好找­工作,縱然辛苦,她樂觀的說,為了可愛的5名孫子,她會咬緊牙關撐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1,4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