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25
烏來山區岩屑崩滑 大雨襲恐再釀災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Siku/Takiyu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大量土石堆積在道路中間,坍方更是阻斷新北市烏來主要聯外道路新烏路。中興工程顧問社­前往勘災,發現災情嚴重的忠治里,上頭有大片岩層裸露,整體而言大多是「岩屑崩滑」,­所謂岩屑崩滑,是指風化土層、岩屑、崩積層或鬆軟地層有崩落及滑動現象。

比對近15年來忠治里的衛星影像,發現植被生長狀況良好,沒有大面積崩塌裸露地區,中­興工程顧問社副主任鄭錦桐認為,主要是短時間內強降雨釀災,但開發區域也進展到危險區­域。

令人擔心的是,雖然目前道路陸續搶通,除了福山里以外幾乎復電有水,但忠治里上游仍然­累積大量土砂,土石跟樹木就懸在陡峭邊坡,只要豪雨一來,隨時有可能會再發生土石流,­重演蘇迪勒颱風帶來的災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3,4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