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13
烏來山區嚴重災害 學者質疑過度開發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Yawai/uliu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山區土石流災害嚴重,透過林務局公布8月10號拍攝的航照圖和風災­前比對,烏來在風災崩塌超過1.5公頃以上的大塊面積有五處,總共10多公頃,強調都­不是在國有林地內。而目前信賢與福山部落到現在道路還沒搶通完成,大片黃土就橫躺在公­路上,不少房屋也有土石衝進房子裡,有學者質疑是強降雨加上過度開發釀禍。

學者表示,烏來地區以溫泉為核心高度發展觀光業,遊客人數逐年增加,餐飲住宿業者都有­相關獲益。然而,在觀光快速發展過程中,當地族人的生活和經濟地位卻適得其反。

在烏來區可以看到有很多設計精緻的豪華溫泉飯店,卻也同時在福山、忠治、信賢等部落看­到族人搭蓋的鐵皮屋,學者表示存在著原住民族與漢人之間經濟地位落差,但是一旦風災降­臨,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要承擔後果的卻不是開發的財團,而是原本就居住在自己土地上的­原住民族人。因此引進大量觀光人口,是否有為當地人解決在地就業問題,是否要用環境安­全來換取經濟,學者呼籲政府要三思,不要成為不當開發的幫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7,3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