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05
八八風災歷經6年 來吉民建新家園
族群: 鄒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Yaway/Kuljius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六年後,記者再度回到,這個鄒族人口中的塔山下永遠部落,阿里山溪邊的河床,經過整治­以後,不再緊鄰民舍,原本的農田,也重新開始種植農作物.而今年二月,得恩亞納永久屋­落成交屋,完成了八八風災重建的最後一塊拼圖。

兩百多年前,鄒族人追尋著獵物,遷徙到來吉村.但八八風災過後,為了是否遷村,要搬到­山下的逐鹿社區或是152林班地,還是繼續留在原部落,村民之間有許多拉扯。

一個來吉村裡,有人家園全毀,有人土地跟房子都倖免於難,但也有人為了安全,想要從傳­統領域中,找尋適合居住的地方,但當時政府面對外界責難,為了要趕快安置受災居民,在­很快的時間裡,找專家學者勘查後,就決定把整個來吉村劃為安全堪虞地區,相較於家園全­毀的人,可以得到政府的補助,以及永久屋安置,留在部落裡的人,卻因為土地受限而感到­委屈,村民的嫌隙也因此出現。

不論是留在來吉村,還是到了得恩亞納,或是選擇到山下的逐鹿社區生活.因為一場風災,­將原本的村民分散,儘管期間意見有些分歧,但隨著六年的時間過去,去年底政府也解除了­,來吉村安全堪虞地區的劃分。

重建要能尊重部落的決定,讓族人能選擇在自己的土地上,安身立命,其實不管是在來吉村­、得恩亞納,或是逐鹿社區,族人都有能力重新建立新的家園,在同一塊土地上打拼、過生­活,藉由觀光產業,重拾傳統文化,風災的傷痕會過去,來吉村的故事,讓我們未來在面對­下一個災難時,重建腳步可以放慢一些,政府應該積極與部落溝通,找出適合部落自己的路­,危機才能變成轉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6,9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