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02
Palamal火神祭移師桃園 凝聚都會區情感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Biling/Uliu 桃園大溪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撒奇萊雅族Palamal火神祭,以固有祭祖儀式為基礎,紀念加禮宛事件犧牲保衛領域­的祖先,提醒族人不要忘記過去,移居都會地區的撒奇萊雅族,2號也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舉辦Palamal火神祭。 因為首次在都會地區舉辦,花蓮的撒奇萊雅族人特地北上幫忙,讓祭典完整呈現並傳承給移­居都會區的族人。

火神祭儀式分為序曲、迎曲、祭曲、火曲、終曲五道程序,對移居都會地區的撒奇萊雅族人­而言,這次舉辦火神祭,為的是要凝聚族人之間的情感,也讓年輕世代有機會參與祭典。

火神祭,藉由焚燒大型祭屋,希望讓祖靈順著火與煙能夠重生,並提醒年輕人莫忘記自己流­祖先血脈,肩負撒奇萊雅族文化傳承。但族人表示,這次受限於場地大小,祭典最後沒有施­放火苗,僅以動作做為象徵意義。

火神祭提醒後代子孫不要忘記歷史,更要傳承族群文化,桃園市撒奇萊雅族人這次舉辦火神­祭典,也將祭典延伸到都會地區,讓更多新生代有機會參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6,1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