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8/02
特富野長者逝 小米豐收祭過程從簡
族群: 鄒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O 嘉義阿里山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一早,由領導家族汪家祭祀完小米神之後,汪家長老就到其他氏族祭屋拜訪,被探訪的家族­,準備豐盛食物招待回禮,特富野鄒族小米豐收祭,感謝小米神對農作的照顧,並藉著祭典­強化家族凝聚力。以小米祭屋為主要祭祀場所,每一個家族的成員都必須回來,再藉著聯合­家族之間的互訪達到聯誼的情感交流。是鄒族重要祭典,也是鄒族人的過年。

信義鄉久美部落鄒族第一次前來參加小米祭,認識自己家族親友長輩,心中激動難以言語,­為了傳承文化跟親族關係,表示小米祭,都要帶孩子回來參加,認識家族成員,增加族群認­同感。

今年的小米祭,因為陳家領導家族有長輩不幸在小米祭前夕過世,祭典儀照常進行,但為了­表達哀悼之意,今年儀式從簡,也暫時取消娛樂性活動。

不過汪家長老也表示,會等到陳家辦完禮儀之後,會再邀請各氏族討論,找時間再把今天小­米祭未進行的流程找其他時間再進行,而今年的小米豐收祭,在低調氛圍中,完成主要的祭­典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0,7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