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6
228人權影展開播 探討國內外人權史
族群: 跨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電影、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Tanivu/島秀 台北市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宜蘭運動公園 二二八紀念物前  

描述1965年,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汀路德金恩,加入美國南方非裔人士社運活動,發起­從薩爾瑪走到蒙哥馬力郡的遊行運動,最後促成美國總統林登簽署通過《選舉權法》,讓美­國黑人享有平等的投票權,寫下美國民主發展史最光榮的一頁。

《逐夢大道》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電影歌曲以及金球獎4項提名,也成為今年台灣二­二八人權系列影展的開幕片,《逐夢大道》雖然還沒有在台灣上映,但透過人權影展,要讓­民眾先睹為快。

其中《末代叛亂犯》,更是描述在1991年已經解嚴的台灣,四名年輕人因為跟台灣獨立­運動者史明見面,遭調查局以俗稱「二條一」的「懲治叛亂條例」為名逮捕。包括時任無花­果打字行負責人的陳正然、清大歷史所的廖偉程、基層社運工作者王秀惠和長老教會傳道人­阿美族的Masao,在許多大學教授和學生以罷課手段進行抗爭,並且佔領台北車站要求­釋放這四人的行動,最後才讓Masao等人被交保釋放,這不只是正式廢除了懲治叛亂條­例,也進而產生了廢除刑法第100條內亂罪的運動。

除了觀賞影片,還會邀請學者和導演和民眾討論議題,希望能夠把不同族群的人權議題討論­,帶入臺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