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0
臀鈴響徹部落 達魯瑪克收獲祭將至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達魯瑪克部落青年團,穿著傳統服飾從祭場跑步出發繞行部落,在大街小巷中,都能聽見青­年團臀鈴的響亮聲響,宣告收穫祭近期就要舉行。而部落婦女收穫祭前夕,家家戶戶會準備­製作美麗花環及傳統服飾給孩子穿戴。

收獲祭這一天,旅外遊子都會返鄉,也是部落親族相聚、認識的重要日子。

部落婦女為家中少男製作美麗花環,就是要吸引少女目光。而青年團是部落的重要核心力量­,因此,年齡階層訓練相當嚴苛,因為早期傳統社會,年齡階層就是要保護及服務部落。

青年團從祭場出發後,沿路繞著部落到taliyalalai家,在taliyalal­ai訓誡部落青年團後,再繼續繞行部落,前排部落青年團大力甩著臀鈴,提醒族人達魯瑪­克部落即將要舉辦收穫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9,5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