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7/20
Papulu狩獵祭遭取締 5獵人不起訴處分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卡造.飛燕/邱健維/Piya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多次帶領族人抗議陳情的寶桑里長潘調志,在接到5位獵人獲不起訴處分消息後,深表欣慰­,也感謝檢察官願意進一步理解原住民的文化。

發生在2014年底 震驚台東卑南族8社10個部落的狩獵祭 遭取締事件,Papulu部落獵人在東河鄉泰源山區進行傳統狩獵祭,遭到警方以現行犯­取締查扣5把槍枝及一隻山羌兩隻飛鼠,將5位獵人移送偵辦,警方大動作的取締消息傳到­部落,引起部落震撼,並發動一連串抗議,最後獲不起訴結案,檢方及被告律師紛紛表示,­這是司法願意在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上進一步的認識,認為檢察官引用兩公約,是世界的趨勢­。

本案不起訴關鍵在於檢察官,引用憲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規定,認為國家肯定多元文化­,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應尊重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保障其合法權益等­,獵槍是在祭典中使用,部落有獵捕野生動物申請,應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限制,另外,­獵槍違法已改為行政裁罰,因此將五位獵人以不起訴處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2,5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