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大紀元    2015/07/17
中國神華礦業開煤礦引澳洲民憤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肖婕
地點: 其他  

 中國礦業巨頭神華公司在澳洲紐省利物浦平原(Liverpool Plains)地區的煤礦開採項目,引起了農民、當地居民和環保人士的強烈反對。憤怒的農民們現已呼籲公眾加入一個網上征簽活動,向紐省政府表示反對神華公司在當地開採煤礦。此項目也震怒了當地的原住民,他們揚言說,如果神華敢開採,原住民們將重新拿起他們的武器,就像當年反對第一批歐洲殖民者進入該地區那樣。

據九號新聞網報導,農民們稱該項目將在澳洲農業的「心臟上炸開一個洞」。紐省農民協會(NSW Farmers Association)呼籲人們在一封致紐省能源廳廳長羅伯茲的公開信上簽字,表達反對神華水印(Shenhua Watermark)煤礦項目的意願。

紐省農民協會要求支持者們告訴羅伯茲先生,神華水印煤礦項目對該地區的關鍵水源帶來了一個「難以承受的風險」。
公開信上寫道:「該煤礦項目不符合公共利益,不具有經濟可行性,並且沒有根據紐省的法律對該煤礦的經營者進行『合適和適當』的充分考慮。」

即將離任的紐省農民協會會長辛姆森(Fiona Simson)說這個煤礦將在「澳洲農業的心臟上炸開一個洞」。她說,儘管該煤礦得到獨立規劃評估委員會的批准,但反對神華建煤礦的活動並沒有結束,「我們需要羅伯茲傾聽社區為甚麼反對該煤礦開採,」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開採煤礦的事情可以發生在利物浦平原,它將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

神華的煤礦項目也遭到了利物浦平原住民的反對。當地原住民威脅要把這個案子告到聯合國去,並警告政府這將可能引發另一起「尤里卡圍樁事件」(1854年發生在維省的因淘金引起的一次抗爭事件)。

原住民長老塔爾博特(Steve Talbott)說:「我們會繼續抗爭,如果迫不得已,我們將把這個案子帶出澳洲,為我們在澳洲的原住民文化及其遺產討個公道。」

當地原住民說自從神華公司買下這塊農田邊的肥沃的土地後,他們一直不能再進入該地區,而這個地方對原住民戰士們來說,就像是個戰爭紀念場址,如果神華膽敢在此開採,原住民們將重新拿起他們的武器,就像他們在當年反對第一批歐洲殖民者進入該地區那樣。

神華公司計劃在30年間,在紐省北部富饒的利物浦平原的35平方公里的地域上開採煤礦,每年預計採掘量為1000萬噸。農民們擔心該煤礦將會對肥沃的利物浦平原的地下水資源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害。利物浦平原的土地被認為是澳洲最好的種植土地。

神華集團在澳洲的子公司、澳洲神華公司(Shenhua Australia)說,科學評估顯示,煤礦開採不會對地下水資源產生不利影響。

聯邦環境部部長亨特(Greg Hunt)已在嚴格的條件下初步批准了這一項目,但如果該項目會影響到地下水資源,將會要求神華停止開採,這一問題在政府內部產生了分歧。農業部部長喬易斯(Barnaby Joyce)批評對這個項目的批准,說「這個世界已經瘋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1,3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