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6/28
默示族語教學法 營造輕鬆學習環境
族群: 阿美族 、南島語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Biling/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教室內不斷傳出笑聲,每個人都說著族語,現場氣氛輕鬆,26號晚上在台大一群來自不同­學校大專生和族語老師聚在一起,發表學習半年多的族語成果。這是族語教師研究的默示教­學法,是以老師沉默為原則,互動活潑的方式,鼓勵學生開口,營造學習的環境,老師會使­用色卡、積木或手勢來輔助,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參加的阿美族青年表示,對於在都會區­生長的年輕族人,比較沒有機會學習到族語,而用這樣沒有壓力的方式學習族語,增加族語­的能力外同時也增加對自我的族群認同。

在場也有非原住民的學生,他說這樣的教法跟以前既定的學習很不一樣,甚至可以從族語學­習中認識族群文化 。

新北市原住民教育輔導團主任說,從紐西蘭毛利族引進的默示教學法,主要是要導引學生主­動開口說,而不是單單只靠記憶和複誦,在學習的過程中從錯誤來提升學習的自信。

嘗試用不一樣學習族語方法,學生利用課外時間跟義務幫忙的族語老師一起上課,連結各大­學的社團,希望能吸引更多族人青年加入學習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99,3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