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14
Makotaay族語共學園 傳阿美語言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語言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這8位幼兒,自然說唱阿美族語。這群孩子,兩個多月來,從不會聽,到現在慢慢可以聽說­阿美族語。

Makotaay全母語共學園,ㄧ聽名字,就知道在這裡都要用族語溝通。無論是家長跟­部落族人,都很支持這項行動,擔心孩子再不說,美麗的語言,可能就要消失在這塊土地。

在這所學園,大自然就是教室,沒有硬梆梆的教條,被稱為老師角色的族人,陪伴著他們全­程用族語開始取代漢語。

Nakaw,其實他是嫁過來港口部落的漢人,來到Makotaay(港口)部落18年­,族語說得相當流利,為何非原住民身分的她,會如此堅持要守護族語?

Makotaay(港口)部落全母語共學園剛起步,老師都很用心呵護陪伴這8位幼兒,­不只是傳承族語,也傳承阿美族文化的傳統價值,而他們所作的,更受到族人祈求祖靈庇佑­。

語言,是族群的靈魂,makotaay全母語共學園,要找回的,就是希望讓孩子的眼神­跟話語,充滿阿美族的靈魂,且能大聲說唱阿美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3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