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04
缺乏經費 專業人員 復興寬頻維護難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拿出手機打開wifi,點選I-Tribe選項,不用密碼,就可以在桃園復興區八個偏­遠部落,直接使用無線寬頻網路服務。不過日前有平面媒體報導,花了三千多萬建置的無線­網路系統,因為公所沒錢、沒人,網路設備損壞無法維修,造成斷訊頻繁發生,更影響醫療­品質,實地走訪詢問當地居民使用狀況,給的答案大不同!

畢竟這些無線網路系統才設立不久,更是全台首創,受到的關注,在立法院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復興區網路系統到底使用如何?原民會1號前往關心查看八個部落的無線網路設置點,也拜­訪無線網路醫療使用的最大用戶,復興區衛生所。

無線網路系統,原本主要作為偏鄉巡迴醫療用途,在102年由資策會和原民會合作,選定­上巴陵、雪霧鬧和爺亨部落做示範計畫,103年更增加五個部落架設。因為醫療用途,時­常需要向衛福部取用民眾的健保資料,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就拿出無線網路設置前後­,巡迴醫療的即時過卡率統計,駁斥媒體報導寬頻網路是蚊子館的說法。

數據會說話!截至今年三月,無線網路的使用率已經有六千多人,中遠距醫療,就占了25­%。 偏鄉醫療,有無線網路確實讓醫師看診時提升效率,林德文更建議應該朝向5G,讓原鄉網­路品質超越都會區。

但,寬頻網路系統設備後續維護問題,才是確保偏鄉居民,平日是否也能享有這樣的網路便­捷。復興區代理區長林日龍坦言,公所沒有經費和專業網路人員,隨時進行維護。

原民會回應,四年保固期,由承辦廠商負責維護管理,但考量到地方財政無法承擔相關業務­,未來將朝向跟電信業者租用,經費會由科發基金支應。

預計耗資約1.5億,原民會打出要在106年以前,讓無線網路覆蓋率達到五成目標。在­網路快速發展年代,減少城鄉數位落差,原鄉地區網路需求,恐怕不再單單停留在傳遞資訊­功能,可以想見,遠距離的部落,網路還有很大的突破跟發展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6,1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