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5/01
花防部爆歧視 原民士官兵造冊防酒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Piya/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為了防止國軍酒駕事件發生,花蓮防衛指揮部針對防衛區域,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士官兵進行­造冊,除了記載所屬單位、官階等資料外,還要註明所屬族群和部落,參加祭典還需有長官­陪同,軍方表示這麼做,是為了防止酒駕事件發生。

軍方強調不是不能喝酒,只是提醒國軍不要酒駕,但族人認為這樣的造冊方式,把原住民祭­儀跟飲酒畫上等號,認為歧視意味濃厚。

現役軍人感到委屈之外,部落族人面對軍方造冊,認為就是加深原住民喝酒的刻版印象。

軍方強調絕非針對性,原住民士官兵面對造冊管治,漢民族跟客家族群卻沒有相同待遇,造­冊是否也讓原住民族士官兵套上酗酒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施政是否破壞原漢之間和諧?值得­省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683 次